跳到主要內容
:::

雙語領航

airmap

 

:::

學校簡介 / 校史

本校誕生於日據時代(民國二十八年五月五日)在舊新竹州(也就是現在的桃園、新竹、苗栗等四個縣市)是唯一的女子最高學府(校名為新竹高等女子家政學校),校址位於林森路孔廟(今台灣銀行對面)首任校長為日人─仲田先生; 光復後張棟蘭校長自日人手中接辦並改為新竹初級中學,接辦之初僅設初中男生部共八班。

民國三十九年九月並奉令開辦高中部成立完成中學。又同年十月全省行政區域調整,本市改縣,本校隨而易稱新竹縣立新竹中學;民國四十五年八月新竹縣又奉令試辦國校免試升學,本校校名又改為新竹縣立第一中學,遷移虎頭山下之新校舍(即現址),校地遼闊,草木蒼翠,氣朗風清,舉目可見綿延壯麗的十八尖山,又近田野而有寧靜的雅趣,誠優美的讀書環境。這十年來,經歷任校長─羅富生、楊卓然、張正春等先生任內逐年增班充實設備。

民國七十一年七月十日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,本校奉令改為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,現有班級28班,學生688人,教職員工76人,民國六十二年八月一日奉准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,教師平日教學均具研究發展精神,如今師資陣容不但堅強,且均具有崇高的教育理想; 更愛教育工作並且高度敬業勤業及專業之精神。我們的行政標竿是教師至上,學生第一,員工為重。

本 校的學生一向純真向學,歷年參加全國、省市等才藝競賽常獲得眾多的殊榮;今日的建華已不再是五十年前的建華,相信只要我們共同攜手,心連心,預期校務會更加茁壯成長,績效將會是脫胎換骨的輝成,秉持著追求精緻,卓越的態度,發揮服務的道德心,對社會、國家做更多的貢獻。

創校於日據時代(民國28年5月5日)新竹高等女子家政學校
35年,新竹市立初級中學。
39年9月,新竹市立完全中學。
39年10月,新竹縣立新竹中學。
45年8月,新竹縣立新竹第一中學。
57年,新竹縣立建華國中。
71年,新竹市立建華國中迄今。

歷任校長:
第一任:日本人,仲田雅男。
第二任:柯世元先生。
第三任:張棟蘭先生。
第四任:羅富生先生。
第五任:楊卓然先生。
第六任:張正春先生。
第七任:黃邦生先生。
第八任:羅瑛琚女士。
第九任:林秀珠女士。
第十任:蔡曼鈴女士。
兼代校長:張文忠先生。
代理校長:楊慧瑜女士。
第十一任:張文忠先生。
第十二任 : 黃信騰先生。
第十三任:蔡之浩先生

最新消息

教務

學務

輔導

總務

人事

補校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榮譽榜

學生金榜

教師金榜

校內競賽公告

youtube
:::

fb建華萬花筒IG建華愛樂podcast

跳至網頁頂部